校园信息化集群
校友会
讲文明树新风
海威教育培训中心
党建专题
恩泽奖学金
住校生园地
自办刊物
新闻中心
搜索引擎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闵恩泽校友专题
 
 
  

第七届科研年会综述

  2009年12月26日,我校第七届科研年会隆重举行,这是我校每年一度的重大学术活动。成都市教育局普教二处处长潘仲平、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乔荣凝、北师大第二附属中学校长助理王华、成都市教科所语文教研员王秉容、德育教研员王姝莅临指导。
  刘增利校长在开幕环节上作了题为“构建新目标,走进新课程”的主题发言,在发言中刘校长就全面落实素质教育要求,重新解读学校的教育目标,提出了“十个一”的学生个体发展指标——一个好品德,一个好体魄,一身好气质,一个好成绩,一副好口才,一笔好文字,一门好才艺,一身好习惯,一方好人气,一个终身阅读的习惯。他号召全体教职工抓住高中新课程的机遇,强化“初中做大做强,高中做精”学校战略目标,实现学校的“精、特”文化架构。潘仲平处长高度肯定我校取得的成绩,并从成都教育的宏观视角,畅谈了教育在城市发展中的基础性与先导性地位,勉励我校教师积极勇于开拓创新,更上一层楼。
  随后,隆世萍等七位青年教师与全校教师交流了自己成长的心得、困惑。从青年教师的发言中可以看出一个学校的品格,所在教研组的氛围,学校对青年教师的重视程度。七位教师的发言紧凑、逻辑、感染、真切,让全校教师也从中得到很多的启发。
  二附中王华老师从宏观背景、中观管理、微观操作三个层面详细的阐释了新课程实施的背景,尤其是二附中的具体操作办法,给我校师生以极大启迪,也让我们在新课程的实施上有了更多的可以借鉴的微观操作方法。成都市锦江区的高中校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以及四七九中的领导也到会听取了王老师的报告,收获颇丰。
  下午,全校教师分为文理科,分别在学术报告厅和图书馆开展了数学和语文两个学科的集体备课展示,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乔荣凝老师和成都市语文教研员王秉容老师分别就数学和语文的集体备课进行的点评。德育论坛随后举行,范黎、杨术明、李强、卢卉等老师从多角度介绍了自己德育工作的经验。成都市教科所德育专家王殊老师对几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详细而精辟的点评。
  此后,乔老师对第七届科研年会进行了细致的总结,他从钱学森问题出发,结合温家宝总理在35中的讲话,阐述了教育的使命,按照刘校长的主题发言精神主动承担教育的责任。最后,刘校长代表学校为2009年初三直升和高三高考所取得的优异成绩颁发了嘉奖令。

   
教学科研处主任张文勇主持年会开幕 刘增利校长做主题发言 普教二处处长到会讲话
   
北师大二附中王华老师进行新课程培训 北京市特级教师乔荣凝到会指导 青年教师王建洪发言

第七届科研年会——学生自由论坛

  2009年12月23日中午,在新华校区阶梯教室,随着一阵雷鸣般的掌声,北师大成都实验中学第七届科研年会学生论坛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参与人数多达300人,校领导、三组长及各班学生代表均有参加。共有十三位同学发言,他们将平素积累的宝贵的学习经验拿来与大家分享,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理综、文综等各个学科,以及一些好的学习方法和日常的学习习惯,为大家提供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帮助。
  会上气氛融洽,发言同学谈吐风趣,风格迥异,如高二4班熊宇霆同学,他发言幽默且贴近同学,引起了大家阵阵会意的笑声;也有轻松如高一2班王泓力同学,严谨如高二4班夏媛媛同学。他们的发言使本次活动丰富多彩,也使参与的同学受益匪浅。

   
学生、领导与三组长到会 学生发言 教学科研处主任张文勇总结

立足课改 转变思路 提升素养
——北师大成都实验中学第七届科研年会语文教研活动纪实

  2009年12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实验中学第七届科研年会如期举行。窗外细雨如织,寒意正劲,室内却气氛热烈,研讨高潮迭起。下午两点,高2010级语文备课组展示了“关于语言的表达与运用”的备课案例,特级教师章继广就语言的运用之“徽标解读”与“新闻点评”作了审题与解题思路的指导,与会的高中语文教师就案例作了多方面的交流,到会的外语组、文科组等老师均觉得获益匪浅。
  专题发言和集体讨论结束后,来自市教科所的王秉蓉老师的发言把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其精彩的点评和高屋建瓴的指导博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王老师站在新课程改革的高度,就高中语文教学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注重理性的引领,强化素养的提升;二是高效备考,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三是营造良好的学习场,注重情境生成性;四是有效储备,游刃有余。只有这样才能从仰视、平视高考到俯视高考,加强教学管理,构建知识体系,深入研究考纲,激活学生的潜力,跳出迷雾自然柳暗花明。
  交流虽然结束了,但研究依然继续,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给老师们指明了方向,我校对语文教学活动的研讨将借此契机进入纵深领域。

     
语文集体备课展示   数学集体备课展示
     
成都市语文教研员王秉容到会指导   成都市德语教研员王殊到会指导
 
地址:成都市红星路一段37号   邮编:610017
招生电话:(028)86932875,(028)86918258
传真:(028)86945017
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实验中学 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0771号 川教YW-20110090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上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