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信息化集群
校友会
讲文明树新风
海威教育培训中心
党建专题
恩泽奖学金
住校生园地
自办刊物
新闻中心
搜索引擎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闵恩泽校友专题
 
 
  

2011年第九届科研年会综述

    

  教育事业最为光荣,但是教育事业也充满种种挑战;教育事业最为神圣,但是教育事业也最为的复杂。在深入推进素质教育,落实课程改革精神,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在不断地思考:如何把握教育规律、教学规律化复杂为简单,让我们的所作所为经得起现实的考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一年一度的科研年会就是为这样的目的而开展——把握规律、凝聚智慧、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对本年度的科研年会总结如下:
一 主题凸显
  此次科研年会以“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打造学思课堂;开展生命教育研究,奠基幸福人生”为主题。
  我校一直关注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今年鲜明地把生命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核心,提出为学生一生的幸福奠基。学科课堂是教学工作的主阵地,如何提高学科课堂的效率,关键是发挥教师的主导、学生的主体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基础扎实、思维创新的高素质人才。但今天的教育现状是:教师的主导性太强,学生的主体性严重不足,如何破解这样的难题,全国上下都在探索,方法百出,但在我们的思考中我们以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打造学思课堂是关键。


主讲人

报告主题

刘增利 校长

构建多元课程体系 着力打造“学思课堂”

李松林 北师大博士 中央教科所博士后 教授 四川师范大学教科院副院长

回到“原点”的自主课堂创新

李小融  四川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教授

生命教育与学校教育

乔荣凝  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

打造“学思课堂”

二  阐释深刻、内容充实、路径清晰
  (一)、刘增利校长的主旨发言围绕“构建多元课程体系 着力打造学思课堂”提出了三点:1、努力建设课程主导的特色学校。我们能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什么课程?——这已经成为能完全胜任本专业课堂教学的中年教师和对自身专业发展有高标准要求的青年教师的专业追求。向全体教师发出倡议:“携手同心,合作无间,共为学生的学习设计与发展最合适的课程。”;2、推动以学习为中心的课表,构建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课表安排要以学习为导向,以效率为核心,充分考虑初、高中的学段特点,考虑学科特点,把握好学校资源的分配机制——时间、空间和人员。 以学习为中心排出来的课程表,首先关照的是促进“高品质的学习”,它会颠覆我们多年形成的课程表的编排原则,和传统意义上老师们对课程表的认识。但它承载的是我校多元课程体系比较充分的落实,实现的是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促进的是教师专业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和学生的全面发展。师生都要“学思”,这是“以学习为中心”课堂的基本要求。教师“学思”是主导课堂的前提,教师的学思包括对学生已有知识水平的了解,对课堂上要解决问题的认知,以及在两者之间用环环相扣、逐层递进的“问题串”架设起来的“桥梁”。学生的“学思”体现在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学习,在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感召下进行的自主、合作、探究,动脑、动手、动口。3、选好研究的入手点,推动教育、教学研究的深入开展。
  (二)、李松林教授的报告——回到“原点”的自主课堂创新。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内容

自主学习
回到原点的创新

自主学习的内涵

自主选择:主动确定计划;自主发现:主动发现知识;
自主交流:主动交流合作;自主反思:主动反思自己;

自主学习的实践案例

导学案:学习导航;导读法:方法
“五让”教学法:机会;发现教学:自主发现
基于网络交互平台的自主学习:主动作业
基于学科方法的核心问题教学:学科方法;主动作业
反思性学习:反思;选择性学习:选择
表现性学习:表现

自主学习能力的构成

学什么;何时学;如何学;在哪里学;和谁学;学得如何

自主学习能力发展的条件

强的独立性:自主人格;强的学习动机:好学、乐学;
知识的结构化;学科方法;
学科思想;学科性缄默知识的积累;
自我水平: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自我反思;自我调节;

影响学生自主学习的关键环节

赋权:“让”;增能:“渔”;自我:“我”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策略

两个基础;主动作业:主题;问题;任务;项目;话题
教师导学:导情感;导思维;导方法;导应用

七个环节:书本让学生读;重点难点让学生议
问题让学生想;见解让学生讲;规律、方法让学生找
思想让学生悟;总结让学生写。

五个教学策略:设计“主动作业”;聚焦学习难点;指导学习过程;强化学习深度;共享学习成果;反思学习得失;

五个教学素养:善于设计学科核心的问题或任务;善于把握学科教材的基本结构和学科的思想方法;善于指导学科方法和学生学习方法善于反思和总结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方法与结果以及学生交流合作的过程、方法与结果

基于自主的课堂教学创新原点

重新认识“学科与教材”;重新认识“知识与能力”
重新认识“活动与教学”;重新认识“学习与发展”

问题:课堂教学创新的依据

教学目标:“双基不基”;教学内容:“杂而不精”
教学过程:“结果之教”;教学方式:“目中无人”
教学结果:“学而不生”

突破“双基”

学科知识;学科技能;学科思想方法(核心——灵魂)

学科思想方法举例

数学:数形结合思想、符号化思想、分类思想、函数思想、转化思想、方程思想、集合对应思想、假设和实验思想、整体由部分组成的思想、基本量思想、数形结合法、列表法、比较法、比例法、类推法、凑十法、整体“l”法,割补法等等。
化学:守衡思想、动态平衡思想、量变质变思想、等效法、终态法、统摄法
语文:渗透在“语”中的思想方法;渗透在“文”中的思想方法;渗透在“言”中的思想方法

学科思想方法的构成

哲学层次的学科思想方法:如辩证思想、系统与联系思想、量变与质变互变思想、一般与特殊思想等。
一般意义的学科思想方法:如抽象与具体、分析与综合、归纳与演绎、假设与验证等。
具体学科的学科思想方法:如化学学科中的统摄思想方法、控制变量法,数学学科中的化归法、列举筛选法等

学科能力发展的重要条件

学科性缄默知识的积累;
知识的结构化、组织化和概括化;
学科思想的领悟;
学科方法的掌握;
实践与交流;

掌握学科结构的四大好处

有助于学生记忆与保持知识;
有助于学生从整体上把握整个学科;
有助于学生灵活地迁移知识与能力;
有助于学生从事更高级的学习;

教学活动的多样化类型

主体-客体/学生与知识(实物):感知活动-操作活动-认识活动-实践活动-审美活动-评判活动-创造活动
主体-主体/师与生(生与生):师生交往活动;生生交往活动
主体-自身/学生与自身: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自我反思;自我调控

学科能力的构成

核心理论与思维方式
实际应用与问题解决能力
归纳与概括能力
思维品质与理性思考能力

  (三)李小融教授的讲座——生命教育与学校教育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内容

生命教育与学校教育

生命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前提

1认识生命、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升生命
2 重建对生命的神圣感,培养他们对社会的责任感

生命教育与现实教育活动的关系

1 重塑人的灵魂,引导人们远离教育的功利化、工具化、教育的诸种异化。尊重生命的价值,重塑人格尊严。
2 生命是有价值的,生活是有意义的,尊重与保护别人的生命与健康。

生命教育与现实教育活动的有机结合

1 人生教育——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2 人格教育——自尊自信教育
3 人性教育——生命教育与需要的满足
4 生于死的教育——生命教育与终极关怀
5 无常教育——生命教育与安全教育

信念

信念的集体缺乏是现代人困惑的关键点——重塑信念

  (四)教学指导专家乔荣凝老师的报告——学思课堂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内容

学思课堂

构建学思课堂的背景

一、教育的任务:教育不是上学,更不是读书,教育是一个生命的成长过程。它包括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在相互尊重中对教育的分享,世界观的形成;也意味着个人的发展、价值体现与幸福。
二、教育是直面人的生命、为了人的生命质量的提高而进行的社会活动,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中最体现生命关怀的一项事业。
三、是我校“课堂有效性”的研究,从师生两个方面的“教学---科研---实践”的科学合理延续
四、当前,在基础教育发展的道路上,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极大妨碍了基础教育和学生的健康成长

“学思课堂”的理论依据

在《规划纲要(2010-2020年)里特别指出:课堂教学要“注重学思结合。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

内涵

强调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
思”,即指在学习中要善于思考、善于质疑、积极鼓励学生在课堂上能够做到对学习的内容能做到:想问、敢问、爱问、善问;
教师的课堂使命就是导学、导思,教师只有:导得有效、导得到位、导出智慧;

学思课堂上最关注的是

教师的主导作用:课堂教学是用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对学生的影响过程;
--以“学生化了的问题”为核心对课堂结构的“组织”;激发好奇心的“问题”;诱导思维活跃的“语言”;有针对性的“板书”;以解决问题为中心的师生相动;合作式、探究式的“学习方式” ;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兴趣、好奇心引发的“课堂气氛”;知识的呈现方式和过程。
--教师的任务是:用个有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对激活学生对所学科目知识的内在学习动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科想像力,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形成,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三 主题实践深入


学科

执行
教师

课题

研究点

指导专家

评价

语文

周建华

《动物游戏之谜》

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之—筛选、归纳、概括

程一凡
四川省特级教师

学习思考的氛围营造好,目标的达成意识好,反馈意识、文本意识,问题的设计意识好!

数学

姜鲁宁

《希望工程》

让学生在参与分析推理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

乔荣凝
北京市特级教师

注重学生的推理意识,培养学生的方程意识,有学思结合的影子。

英语

李宇

Could  you  please  clean Your  room?

学生参与创设情境,在情境中培养语言交际能力

叶华琼
成都市学科带头人

基本素质好,教学设计好!善于创设情境!

生物

文中仁

《光合作用的过程及其应用》

通过问题的提出和解决培养学生学习能力

乐天
四川省特级教师

双基扎实,善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地理

史天晓

《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

通过读图、识图培养学生用图、识图的习惯和能力

肖本朴
成都市学科带头人

语言亲切、教态自然,运用地图分析问题,活动开展充分!

班会

王健洪

境界与幸福

生命教育

 

一堂幸福课程,启迪人们感悟幸福、创造幸福。

四 关注广泛 参与面广 角度多样
  1 此次科研年会,邀请了6位学科指导专家,从多个角度阐述主题,关注学校教育教学。同时还邀请了成都市普教一处处长何荣到会指导。
  2为提升学校文化品位,创建学习型学校。陶冶学生情操, 涵养学生气质,启迪学生智慧,让学生深知“读书好”,倡导学生“好读书,读好书”。12月14日下午,学生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主题为“我读书,我幸福,我善思,我成长”的学生论坛,同学们各抒己见,畅谈读书的乐趣,读书的感悟,读书的收获。经学生评委认真评审高2010级3班傅栩雨同学《书,在成长的路上与我同行》,初2012级1班庄蔓青同学《阅读使我快乐》获一等奖。
  3案例是解决具体教学问题的一把钥匙。通过案例的编写与学习,可以促使我们每个教师研究自己,反省自身。同时,又可以分享他人的经验或失败的教训。在教学过程中自觉调整教与学的行为,以解决教学中出现的种种矛盾,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此次共征集了案例30多份。

  教育的路是没有止境的,但我们坚信在执着跋涉的过程中经常仰望星空,我们学校的教育就会获得可持续的发展,结出累累的教育硕果!

 

  魏月香副校长致闭幕词 川大教授谢克难做讲座 全校师生观看鸡蛋撞地球  
大会开幕 校长刘增利 致开幕词 普教一处处长 何荣讲话
  鸡蛋撞地球实验装置 即将撞地球 精美装置  
史天晓老师上课 周建华老师上课 姜鲁宁老师上课
  解释设计原理 生物组的科技小报 收看科普宣传片  
文中仁老师上课 李宇老师上课 听课现场
  多家媒体采访 化学活动准备 获奖学生  
成都市学科带头人肖本朴老师指导 成都市学科带头人叶华琼老师指导 北京市特级教师指导
  多家媒体采访 化学活动准备 获奖学生  
四川省特级教师程一凡指导 四川省特级教师 乐天指导 德育校长魏月香主持大会
  多家媒体采访 化学活动准备 获奖学生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博士李松林做讲座 四川省教育学院教授李小融老师讲座 王健洪老师上主题班会课
  多家媒体采访 化学活动准备 获奖学生  
幸福的课堂 幸福的眼眸 学生论坛 茶艺表演
  多家媒体采访 化学活动准备 获奖学生  
北京市特级教师乔荣凝做专题讲座 校长为主题献课教师颁发证书 中考、直升团队嘉奖
 
地址:成都市红星路一段37号   邮编:610017
招生电话:(028)86932875,(028)86918258
传真:(028)86945017
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实验中学 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0771号 川教YW-20110090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上报警岗亭